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國家考試 將加考情境、技術


日前發生警察特考及格的年輕員警,在押解通緝犯時不幸遭通緝犯殺害的憾事。考選部長楊朝祥上午在答覆立委呂學樟質詢時表示,未來國家考試將更加多元化,除了筆試之外,也會加入例如口試或情境、技術等考試。他指出,包括醫師、律師、司法官、警察、技師等考試,考選部正往增加實務的方向在做。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公務人員考試法第15條條文修正草案」,呂學樟在質詢時表示,國家考試及格的公務人員,常常因為實務方面經驗不足,發生警察特考及格的年輕員警,在押解通緝犯時不幸遭通緝犯殺害,或是年輕女法官在審理性侵案時,無法理解性侵犯的作為等情況,未來國家考試應增加實務能力的驗證。
楊朝祥在答詢時指出,考選部最近已經在做一些改革,會朝結合實務方向來走。他說,例如警察考試,考選部準備把現場經驗等加入考試中,律師部分增加實習目前正在做,醫師方面,考選部也跟醫學教育學會聯繫,準備把臨床技術當作驗證內容,須經過驗證才能參加國家考試。
楊朝祥強調,未來國家考試將更加多元化,不再只有筆試而已,例如情境考試、技術考試、口試等,都會納入,在培訓與實習過程,如何加強相關人員經驗,考選部都一步步在走。他指出,最近包括醫師、律師、司法官、警察、技師等考試,考選部都往增加實務的方向在做。
委員會上午排定初審公務人員考試法、任用法及俸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主要為在高考一級增列博士畢業、專攻學科有關工作3年者,可以取得簡任十職等公務員,但由於國民黨立委吳清池認為,與其修法讓不如給基層人員一個升遷機會,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批評修法是讓過去「甲等特考」、任用「黑官」的制度復活,全案保留送朝野協商。

來源:聯合晚報
2009/1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hare/Save/Bookmark Subscribe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