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UltraDefrag 免費的硬碟重組軟體

硬碟資料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以及檔案的新增移除, 各式各樣的資料散佈的也就更加破碎, 硬碟存取檔案所花的時間也跟著增加, 進而拖慢整個系統效能, 隨著市售硬碟空間的增加, 使用者可以擺放的資料也就更加龐大, 定期的重整硬碟, 的確也能提昇存取效能, 不過微軟作業系統內建的硬碟重整軟體功能陽春不打緊, 重整的效率差, 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在零售市場常見的硬碟重整軟體如 Diskeeper 2010、O&O Defrag 12 以及 PerfectDisk 10 等, 大家應該都不陌生才是, 如果不想花錢購買, 目前在網路上同樣流通了不少免費的硬碟重整軟體, 例如 Defraggler, Auslogics Disk Defrag, Smart Defrag, Puran Defrag 等, 在功能以及效能上也都有不錯的表現, 這回要介紹的 UltraDefrag 同樣也是免費軟體, 比較特別的是軟體本身為開放原始碼。

軟體名稱:UltraDefrag
軟體版本:4.3.0
軟體語言:英文/中文(內建多國語系)
軟體性質:免費軟體 (GNU GPL)
檔案大小:343KB
系統支援:Windows 2000/XP/Vista/Win7
官方網站: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ultradefrag/
軟體下載:32位元64位元版本
免安裝版:  32位元64位元版本(免安裝版是英文的)
軟體簡介:
UltraDefrag 是一款功能強大且是開放原始碼的磁碟重組工具,是非常小巧的磁碟重組工具如同 Windows 提供的硬碟重組,它能重新排序檔案,增加檔案的連續性以增進磁碟的讀取速度。不同的是,它的重組速度相當快,且能針對單一資料夾或單一檔案的進行重組,每當分析或重組完成,都會提供一份網頁格式的分析報告,使用者可以知道哪些檔案破碎程度較嚴重。除此之外,它也提供可攜式的版本,使用者可將它放至隨身碟,不用安裝即能使用。

它除了可以針對磁碟機進行重組之外,它還可針對系統檔案做重組,例如:登錄檔、分頁檔…等。而且,它還有擁有檔案小巧的特色,它僅僅只有數百 KB 的檔案大小,而且非常地簡單易用,幾乎可以說不需要任何說明檔案的輔助。

它可以針對單一檔案或者是資料夾進行重組,同時也會整合相關功能至滑鼠右鍵選單。而且它同時可針對數個磁碟進行重組,並可產生 HTML 格式的報表。它不單單只有圖形操作介面,它也提供了命令列功能,讓我們可透過命令列的方式進行磁碟重組。

【注意事項】

安裝過程中,會有個「Language Packs」之畫面,該畫面之選項將會影響到軟體之語言介面(安裝後無法透過軟體做語言介面之切換),若要使用繁體中文介面,該畫面選項請選擇至「Chinese (Traditional)」。

【各版本說明】

i386:適用於 32 位元之作業系統,例如:NT4.0、Windows 2000、Windows XP、Windows 2003、Windows Vista、Windows 2008、Windows 7
amd64:適用於 64 位元之作業系統,例如:Windows XP、Windows 2003、Windows Vista、Windows 2008、Windows 7
ia64:適用於使用 Intel Itanium 之 CPU,並執行著 64 位元之作業系統


UltraDefrag的特點:
1.採用核心驅動模式,重組效率加。
2.簡單、明瞭的圖形介面。
3.使用簡便。
4.安全,檔案的搬移模式與Microsoft完全相容。
5.以html模式輸出重組的結果。
6.支援64位元系統。




另外 UltraDefrag 支援三種執行模式:
1.圖形模式:提供圖形操作介面
2.命令列模式:可以寫批次執行檔或是在排程系統中執行程式
3.原生模式:類似在系統啟動時自動執行的磁碟錯誤檢查程式

V 4.3.0,更新日志:
    - UltraDefrag Scheduler has been retired as a component less functional than standard Windows Task Scheduler; visit http://ultradefrag.wikispaces.com/ for tutorials on scheduling disk defragmentation tasks through Windows Task Scheduler
    - --wait option was added to the command line interface to make scheduled defragmentation more flexible
    - more reliable monolithic boot time defragmenter was made
    - few bugs preventing the correct MFT displaying were fixed in driver
    - one little bug preventing displaying system files in green color on NTFS volumes was fixed
    - cluster map appearance in GUI was improved and made absolutely independent from the screen DPI
    - cluster map block size was made customizable in GUI through map_block_size parameter added to guiopts.lua configuration file
    - the following translations were updated: Czech, Finnish, Japanese, Spanish (AR)
    - installer was updated to include publisher, version, estimated size and support link in uninstall information
    - sources were cleaned up by removing the obsolete kernel mode driver support at all
    - for programmers: winx_create_thread improved, udefrag.dll interface optimized (function prototypes changed!)

軟體界面:(為免安裝版)



使用教學:
1.開啟軟體後,直接點選你要重組的磁碟機,再按一下「重組(Defragment)」按鈕,即可開始重組磁碟機中的零碎檔案。重組完後,可直接在畫面中看到重組後的樣子。紅色的區塊是零散的區塊,碎裂的區域愈小、越少,代表磁碟存取效率會愈好。


「重組(Defragment)」可幫我們把零碎的檔案統一整理、排列在未使用的空間,好加快檔案存取的速度。
「優化(Optimize)」則可更完整地搬移、整理全部檔案,盡量挪出連續的可用空間,讓電腦在存取磁碟中的檔案時可以更快更有效率。


2.如果你希望開機時執行UltraDefrag軟體來重組系統運作時無法搬移的系統檔,可以點選一下「設定(Settings)」按鈕,然後勾選「Windows 啟動時掃描(Windows boot time scan)」下方的「啟用(Enable)」,下次開機時即可自動重組電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hare/Save/Bookmark Subscribe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