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寵物蟑螂 犀牛蟑螂

神出鬼沒的小強,總讓人驚「厭」,但網路上出現一隻「超大蟑螂」,不但將近半個手掌大,還躺在某勇者手上拍照,這麼大隻的蟑螂,真的存在嗎? 


看原信:超大蟑螂? 

信件一登出,熱心的網友們立即提供許多線索,有人說可能是馬達加斯加蟑螂,也有人說應該是澳洲犀牛蟑螂。雖然線索眾多,但追追追小組無法從照片就作推斷,因此我們請到「蟑螂專家」台大昆蟲系徐爾烈教授進行鑑定。 

超大蟑螂身世之謎 
「蟑螂專家」徐教授去年曾為追追追調查過蟑螂的案子,這次提到蟑螂的謠言,教授也很熱心地替大家講解。「從圖片上看應該是澳洲犀蟑,身長可達80mm,體重可達35g。」徐教授說,教授以CSIRO(澳洲科學暨工業研究組織)昆蟲學部的資料照片,和原信中圖片相比,認為是澳洲犀牛蟑螂沒錯。(參見:CSIRO Entomology 

為什麼不是馬達加斯加蟑螂呢?徐教授說,澳洲犀蟑和馬達加斯加蟑螂最大的共通點,是沒有翅膀、不會飛,但「馬達加斯加蟑螂胸部色調較暗,體較修長約50mm。」而且馬達加斯加蟑螂體型不一樣,外形沒有那麼圓,從照片中比對大家就可看出外型不一樣。(看清楚,這才是犀牛蟑螂的模樣!(有公、母特寫):InsectaCulture.com 

愛乾淨、行動優雅的寵物蟑螂 
根據CSIRO的資料,澳洲犀牛蟑螂學名為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 Saussure,俗名Giant burrowing cockroach、giant rhinoceros cockroach,產於澳洲第二大省Queenslan(昆士蘭省),是世界上最重的蟑螂。澳洲昆士蘭博物館官網進一步指出,在昆士蘭省接近Mareeba, Mt Garnet, Cooktown以及Townsville的地區可發現犀牛蟑螂的蹤跡。 

犀牛蟑螂最大的特點是體積很大、動作很慢,根據澳洲ZooNooz網站的介紹,犀牛蟑螂花費人生大半輩子,向下挖掘地道築巢,在他們頭部有個像鏟子的特別遮蔽物,當牠用強而有力的腳掘土時,可將泥土往旁邊撥。牠們在夜晚出外冒險,蒐集枯死的桉樹葉,並帶回洞穴深處咀嚼。此外,他們也是好父母,母犀牛蟑螂賦予小蟑螂生命外,還會保護幼兒的安全,直到小蟑螂成長到能獨立更生、自己挖洞為止。 

ZooNooz網站並指出,犀牛蟑螂是非常受歡迎的寵物,而且因為沒有翅膀,許多人誤以為牠是甲蟲。昆士蘭博物館更表示,犀牛蟑螂除了小孩子也可以拿來玩,如果將牠放在有人工乾燥的樹葉當作食物、霧氣般水分的沙土容器中生活,其壽命可長達七年。(想知道台灣有沒有賣「犀牛蟑螂」當寵物?請見完整報導:http://www.nownews.com/2008/08/08/515-2316961.htm) 
目前最大的應該是馬達加斯加蜚蠊Gromphadorina portentosa 
最大體長可達9公分,大約有半個成人手掌長度 
 
 

這種蟑螂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受到驚嚇時會摩擦甲殼製造出噪音 
牠的學名的意思就叫做發聲蟑螂 XD 
算是一種非常熱門的寵物蟑螂 

另外最重的小強是犀牛蟑螂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 ,可以長到35克(1.2 oz) 
可以活10年,算是非常長壽的小強 
 
 
 
 
犀牛蟑螂也是熱門寵物小強之一,不過也是價錢最貴的 

還有好幾種寵物蟑螂 
杜比亞 Blaptica dubia 
為歐美最普遍的寵物小強 
 

 
這種蟑螂也是熱門的餌料,一些爬蟲與蜘蛛玩家常常以這種蟑螂做餌料 
像是龍魚之類的大型魚也很喜歡吃這種小強 

古巴蟑螂Panchlora nivea 
這種蟑螂全身翠綠色,很漂亮 
我沒親眼見過... 
 
 

橙頭蟑螂Eublaberus prosticus 
也是歐美熱門小強之一 
 
好像還有人叫牠死人頭蟑螂? 
同樣也是作為飼料的熱門小強... 

東方水蠊 
Opisthoplatia orientalis 
 

龍蝦蟑螂 
Nauphoeta cinerea 
 
這是居家環境就會出現的蟑螂..... 
東方水蠊跟龍蝦蟑螂都是台灣熱門的爬蟲用小強 

有些是寵物市場沒有流通或是台灣買不到的 
但是非常漂亮的小強 

最後講一下兩種小強 
這兩種小強是屬於台灣的種類,非常漂亮 
第一個是黑褐硬蠊Panesthia angustipennis spadica 
全身黑色,具有金屬光澤 
 

另外一個是 
帶紋紺蠊Eucorydia aenea dasytoides 
 
這兩種小強都是屬於吃花蜜的小強   運氣好在山區可以發現他們的蹤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hare/Save/Bookmark Subscribe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