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金門沒有電影院蔡明亮很驚訝

國際知名導演蔡明亮日昨帶著電影「臉」到金門播映,讓地區刮起一股羅浮宮旋風,蔡明亮也特別走訪藍天戲院、擎天廳等地區的老戲院,感受地區過往的電影興衰,對於金門竟然沒有一座電影院,蔡明亮感到相當訝異,他建議,應該由文化局去認養一座電影院,讓各類型的電影創作都可以在這播映,給金門民眾有更多元的啟發。
  蔡明亮說,他在93年,首次來金門參加金門碉堡藝術節,暌違五年,蔡明亮二度造訪,感覺金門的變化不大,還是一樣的親切,尤其此次,他還特別下塌在水頭的「水調歌頭」民宿,身為馬來西亞華裔的他,在走訪得月樓等洋樓之餘,他認為好像依稀看到兒時的片刻記憶,頻頻詢問水調歌頭民宿主人顏湘芬有關早期金門的「落番」歲月。
  「上次到金門是參觀碉堡,這次希望是走訪老戲院」,蔡明亮也明確的告訴文化局長李錫隆、課長郭哲銘、課員李毓秀,希望他們能盡力來協助安排,由於金門的最後一家戲院僑聲戲院已於去年三月吹熄燈號,對於這項任務,李錫隆也特別情商軍方協助配合,才完成大導演的夢想。
  蔡明亮參觀擎天廳時,受到金防部政戰主任黃慶靈的熱忱接待,黃慶靈表示,早期的擎天廳就是官兵們的戲院,因為勤務不能隨意外出的官兵,都會在這欣賞電影,黃慶靈還將早期播映電影的設備,逐一跟蔡明亮介紹,讓蔡明亮看了相當感動。
  「好像遇到老朋友!」蔡明亮說,這是他看到這些老戲院的第一個感想,蔡明亮說,在六O、七O年代,當時沒有DVD,很多的公共生活都是在戲院,所以戲院是很多人共同的回憶。
  稍後,蔡明亮與李康生等人也在李錫隆的陪同下造訪金酒公司,並由金酒公司副總經理郭慶忠親自接待,郭慶忠逐一介紹金酒公司的發展歷程、酒品研發與營業佳績,而本身不太飲酒的蔡明亮,在聽了金酒的傳奇後,也忍不住端起酒杯,淺嚐一下金門高粱酒濃洌醇香。
  在與本報社長黃雅芬、金酒公司副總經理郭慶忠等人對談時,蔡明亮好像遇到老朋友似的,打開話匣子,天南地北的自在暢談,蔡明亮就說,金門缺少一座電影院,他說,應該由文化局去認養一座電影院,讓各類型的電影創作都可以在這播映,給金門民眾有更多元的啟發。
  他也提到,很多人都在說藉由電影來行銷城市,其實「行銷」反而是反作用,會讓整個價質感往下拉,蔡明亮以電影「臉」為例,他說,羅浮宮就不會想到「行銷」,而是「收藏」,所以倘若抱持著行銷城市,反而產生不出好作品。
  蔡明亮認為,拍電影,就是一種創作,所以有陰暗、也有光明的創作,這都是很自然,所以不要把行銷擺第一,應該把電影擺第一,電影成功了,行銷概念也就油然而生。「我不隨波逐流拍商業片,我的電影要用心看,蔡明亮的堅持,即使面對沒票房的沉重壓力也不退縮」,對於常被嗆電影「很難懂」,蔡明亮說,他的電影是希望可以啟發觀眾,或許一場電影中,很多人都睡著了,只有一小部分的人看得懂,但他覺得只要能有所啟發,就是值得的。
  蔡明亮也舉例金門碉堡展,價值觀久了,就會有影響,雖然很慢、很遠,但是沒有開始就永遠沒有改變,在欣賞之際,不懂不要急,慢慢來,用輕鬆的心情去感受,當作一個經驗,今天看不懂,明天就懂了,明天不懂,後天就懂了,後天不懂,明年就懂了,明年不懂,十年就懂了。

來源:金門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hare/Save/Bookmark Subscribe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