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手機到底會不會中毒呢?

近來手機頻傳中毒事件,那手機到底會不會中毒呢?
一般來說只有智慧型手機才有可能會中毒,智慧手機普及是一個蠻大的關鍵,智慧型手機所採用的作業系統,除了Symbian之外,其實像微軟的Windows也越來越普及,微軟的Windows也蠻容易遭受到病毒的攻擊,至於非智慧型手機要中毒比中樂透還難。

12.那如果是智慧型手機會以哪種方式中毒呢?

答:手機病毒主要藉由MMS多媒體簡訊或是藍牙傳輸來傳播,例如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者接收並開啟含病毒的MMS簡訊,手機內的個人資料就有可能被竊取或是刪除,或是不斷收到垃圾資訊。另外,網路上一些宣稱提供手機防毒服務,或是手機桌面管理程式、3D遊戲,以及一些**圖片的軟體,也可能暗藏手機病毒。一般手機可下載的檔案,以遊戲、照片、Flash動畫、圖鈴、MP3為主,這些檔案往往就成為下毒的目標。手機病毒有的只是屬於惡作劇性質,例如:手機螢幕持續閃爍、畫面顯示聳動詞語或可怕圖示,有的則會對手機造成實質的傷害,手機的應用程式會無法運作,不斷收發垃圾郵件,著名的食人魚病毒(Cabir),則會透過不斷搜尋其他藍芽裝置,耗盡手機電量,有的病毒甚至會讓手機斷自動撥打電話,或者被轉打國際電話加使用者的電話費用。


『你把它想像成跟電腦的電子病毒一樣,它只要能拿到你的通訊錄,就能夠用你的名義對通訊錄中的人,發送訊息。』

13.手機病毒會造成何種影響呢?

手機病毒主要以阻礙手機功能正常運作、造成個人資料隱私外洩、造成通話費用損失等三大威脅為主,例如有些手機病毒會造成手機不斷的當機與關機,或是不斷向通訊網路發送垃圾訊息,導致通訊堵塞癱瘓,還有的會自動發送病毒簡訊。『中國大陸有一個手機臥底軟體,如果被植入被害人的手機中,手機會被偷偷的錄音,而錄音的檔案會被傳到駭客的手中,也就是說你通話的內容、傳送的簡訊其實都會被看到,這就是一個蠻重大資料外洩的可能。』

14.那有哪些防毒軟體可以使用呢?

手機病毒對傳統手機並沒有威脅,而智慧型手機也因為作業系統不同,所以手機之間互相傳播感染的例子目前也不多,目前針對手機病毒的防毒軟體相對來說,並不普及

15.如果沒有要如何預防呢?

使用者應該避免任意從網路上下載應用程式到手機中,如一定要下載,就要先經電腦的防毒軟體掃毒,另外,手機不要接收經由MMS多媒體簡訊傳來的不明程式,手機的藍牙裝置,非必時也不要開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hare/Save/Bookmark Subscribe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