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Cacoo-功能强大的線上繪圖工具(附教學影片)



Cacoo 是一款 易於使用的線上繪圖工具,允許你在線創建站點的原型、UML統一建模和框架圖等。



Cacoo 是一款基於Flash技術,使用者體驗友好、功能強大的在線繪圖工具,它能夠幫助你在線繪製包括站點地圖(sitemap)、產品原型、UML統一建模、流程圖、腦圖(Mindmap)以及線框圖(Wireframes)在內的多種數字圖表。使用Cacoo 這款在線軟體極為的方便,你可以像在瀏覽器中更新網誌以及維基那樣簡單的製作和發布這些數字圖表;與此同時,Cacoo 還支持同步協作功能,允許多個使用者同時對同一幅電子圖表進行線上遠程協作編輯等。






面向專業人士的產品原型在線應用程序是這一兩年時間內剛剛興起的玩意兒,這在過去幾年時間裡常常是被忽略的,那將會是大面積的流行著轉向用戶的Web版Photoshop、Word、PowerPoint、Excel等等;然而,在線應用型產品的受眾人群從普通用戶逐步轉向專業人士的微妙變化,這在一定程度上表示著網路正慢慢的往雲端的方向走,而這不僅僅還停留於服務行業;所以,我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還將批量的誕生類似於在線版Eclipse、Maya等能夠直接帶來經濟效益和生產力的Web產品。也就是說,瀏覽器已經開始承載越來越多的使命,所有你能夠想像到的應用都將裝載進這個「容器」中,而這也將篤定會成為未來網路發展的新趨勢。

Cacoo官網:http://cacoo.com/

下圖是利用Cacoo來做部落格或網站版型草圖的樣子

使用方法:

第一步:  在註冊成功後,會看到右上方顯示你的帳號,接著直接點選Diagrams就可以開始使用了

再次開啟,你之前建立過的圖形,你所有的編輯都可以保存下來:

  第二步: 點選畫面右上方粉紅色的【Create New Diagram】或下方的【Create New Diagram】,都可建立一個新的圖形編輯工作:

第三步: 下圖是Cacoo的編輯工作區,可以看到畫面右上角有個【Stencil】區塊,那是Cacoo裡的所有圖形,共分成13大類,類別有基本、對話框、箭頭、硬體設備圖、sitemap、網路相關物件、流程物件圖、辦公室佈局物件、人像圖、臉形圖、手繪線框、小按鈕、UML等物件類別,在基本圖形有正方形、圓形、圓柱、半圓形、凌形、三角形、梯形、五角形、十字形、雲狀形、星星、閃電、笑臉、愛心.....等等。而上方,就是在「cacoo」旁是一些常用工具的工作列,包括了、回復、剪下、複製、貼上、上傳圖片...等等:

第四步:從【Stencil】視窗中選擇自己想要的圖形,用滑鼠拖曳到編輯區(如下圖):

第五步:當你選擇一個圖形或圖片,就可以在【Inspector】的視窗中進行相關的編輯:

第六步:「shadow」是將圖加上陰影(最大值是1)       


第七步:「Line」是使圖形的線加粗或變細


第八步:「size  and position」是圖形的座標 ,在他的下方有個「angle[ deg] 」可以旋轉物件





第八步:cacoo還有即時截圖功能,只點選上方的照相機icon:

就會跑出一個截圖的視窗,右下方可以拉出自己的範圍,接著選擇【Capture】:


第九步:另外,cacoo的每個物件都可以很輕鬆的對齊喔:


第十步:聊天室-在cacoo裡,可以與你的朋友一起在cacoo的線上聊天喔!當然是要先把你的朋友加入!
要加入在畫面的右上角有個「share」
在「input cacoo ID  to invite」輸入朋友的ID,就可與您的朋友聊天囉! 


其它功能:

放大與縮小: CACOO還可將圖片放大縮小的功能!

更改顏色:

儲存與匯出:
完成編輯之後,可以選擇右上角的【Export】功能,比較可惜只能夠選擇匯出成PNG的版本:
↓↓



你可以選擇【Save】保存,最右邊的箭頭是離開。特別的是,他還可以協同工作,如果你有朋友也在使用Cacoo,就可以很快速的分享:
↓↓














在網路找到的CACOO的相關教學影片



Cacoo FOR Japanese

Tutorial Cacoo.

Backlog & Cacoo


小結:Cacoo是個功能強大的網路繪圖服務。如不想安裝如Visio之類的肥胖軟體,或出門在外找不到繪圖軟體,或許,不妨試試看這個好用的CACOO!可算是線上版 visio,且使用上相當流暢,而且可以匯出成 png 格式。不過圖形格式不夠,要製作完整的規劃可能仍需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hare/Save/Bookmark Subscribe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