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兩個網頁版BBS站:DISP、gaaan

現在每個大學生都會使用BBS,而目前全台最大的BBS站就是PTT,每天都有幾十萬的鄉民在上面閱覽,由於介面使用容易上手,所以才會吸引這麼多鄉民來用。有資訊集中的功能,但它仍有一些限制,完人今天發現了兩個有突破BBS限制的意味,希望可以創造下個超人氣的網站。

這個社群取名叫做DISP BBS,現在還在測試的階段,它主要有十點特色: 
1.講究速度快 
2.滑鼠和鍵盤都可以共同使用 
3.分享文章可透過網頁分享,這可以免除需要找文章的時間 
4.等距的字體,使用上很整齊舒服,也支援BBS彩色圖的功能 
5.可貼圖或是影片,如同網誌一樣,這是傳統BBS沒辦法支援的
 6.強化推文功能:只要推錯文都可以自己刪除,也有彩色推文的功能 
7.有像BBS一樣的站內信、站內信及水球的功能 
8. Unicode支援:各國文字都可以顯現出來 
9.文章分類功能:保有傳統BBS文章分類,信箱也可以分類
 10.看板板友功能:可以建立版友名單,限定觀看的人



  • 網站名稱:DISP BBS

  • 網站網址:http://disp.cc/

  • 以上來源:按我

    操作介面
    下圖為首頁,可按「匿名參觀」或註冊一個新帳號。

    分類選單
    文章列表,看起來就跟一般BBS站很像


    瀏覽文章時的介面

    文章下,一樣可推文


    網站名稱:gaaan BBS
    網站網址:http://gaaan.com
    簡介:是個www網頁,可用一般瀏覽器瀏覽,支援台灣BBS站常用的上下左右鍵盤操作。跟PTT很像。


    Gaaan是一個在使用介面上利用Ajax技術來完全仿造BBS環境的留言版網站,使用者明明是在IEFirefox瀏覽器的視窗裡,卻可以利用鍵盤上的上下左右鍵輕鬆的選題目觀賞,按單鍵發表文章、回應、推文、噓文等,完全是三一標準:一頁化、一秒化、一手化」的實踐──所有內容在「一頁」內顯示,憑「一手」按按鍵盤就可以神遊其中,下達指令後在「一秒」內就有回應,「三一標準」使用介面遠比一般網站符合人性,不但增加使用者黏度,也較可輕易移到其他裝置如手機與電視環境。

    應用AJAX的「BBS 2.0」

    Gaaan.com操作的方式與一般Telnet-BBS沒有太大的差異,沒有什麼因難的介面需要重新適應上手,一樣是鍵盤的上下左右四個鍵打全世界,加上滑鼠輔助,就瀏覽文章而言不必把手離開鍵盤是最方便的,知名大站KKcity也可以搭配自家的KKMAN,偵測滑鼠的位移來送出訊號,做到光棒在選單上的移動效果,但這是屬於Hyper BBS的應用。
    GaaanBBS不同之處是它擁有「多重進入點」,這也是站長非常關注的部份。雖然PTTHTML版,但在Google想搜到PTT的文章並沒有「想像中容易」,顯然與缺乏外站連結有關係,畢竟BBS使用者大宗使用的是telnet的小窗口而不是WWW瀏覽器,它只有一個「進入點」,平常很難隨隨便便連到BBS其中某篇文章開始觀賞,這個問題在Ajax的介面其實也存在,Google爬蟲無法爬到,但站長早已做好了應變措施,讓每個頁面自動產生對爬重友善的Static page,讓搜尋引擎儘量去爬。另外,由於每個頁自己都是一個獨特的URL,所以可以在MSN對話框、在自己的部落格、在網路上其他聊天室,「貼給別人看」,也增加了讓其他人認識Gaaan的機會。忠實使用者的培養絕不是一夕之間,讓他經由「多重進入點」多進入幾次、受惠幾次之後,就可能申請一個帳號,從此成了Gaaan的忠實使用者。 

    界面:

    首頁↓



    分類選單
    文章列表


    瀏覽文章時的介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hare/Save/Bookmark Subscribe

    Blog Archive